梦想雨

兜忆轩,一间沉淀记忆的小屋…

海边的曼彻斯特

去年,就想看这个片子。然后寒假回家,好像什么也没看,在学校的时候也心不在焉。今天突然想起来,就午休的时候下好了。

开头,我只是认为Lee只是长得帅但干清洁工,由此引来了许多麻烦;在酒吧也是因为长得帅被菇凉泼酒,被男人评论。知道他的经历以后,我才明白他在用苦累脏的活来冲淡自己的悔恨,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然后故意表现得很淡定,但心里一直无法淡定下来。每当夜深人静,那些回忆就来了,于是他对人们毫无热情,满口粗话,漠不关心,甚至暴力相向。

Patrick对于丧父表现得似乎很淡定,只看了父亲的遗体一眼,但他拼命充实自己的生活,努力保住父亲最大的遗物——坏了发动机的船,在性中寻求安慰,但是看到冻鸡就立马崩溃了,冰球教练让他停训因为他无法专心,教练和片尾的一位老人都是早年丧父,他们能够体会Patrick的感受这没错,但他们都无法理解Lee醉酒烧死三个孩子的感受。对于他们这只是该来的事情提前了,入土为安,时间能冲淡痛苦。

Lee的伤痛在自杀未遂之后却是在逐渐放大,他想做一些只和物打交道的工作,却仍然需要陷入与人的纠缠。喝酒,打架,这种发泄应该是常事。他不能原谅自己,对于前妻他怀有更多的歉意,对于前妻的道歉他感到更大的压力,所以最后逃跑了。我以为当监护人会让他重新找回生活,不再消沉。但我也错了,他不想就这样抹去过去的记忆,一切重新开始。他把东西搬过来,却望着窗外突然就火大了。他想负起自己的责任,用劳苦来为自己赎罪,所以也想遵从哥哥的遗嘱照顾好Patrick,但这两个是矛盾的。

Patrick的妈妈,这个角色也许就是在说,照顾不好自己的话,最好不要去管别人了。

最后Lee做出了选择,倒也释然了一些。埋葬了父亲,修好了船,Patrick也解脱了。

电影的格调,海边的音乐,很随意,漫不经心,就像生活一样,谁都没那么认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