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雨

兜忆轩,一间沉淀记忆的小屋…

害怕无力掌控

犯困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来说。

说几个事。
我自己,高中睡神,百毒不侵。同桌都很给力,要么一起睡,要么不管我。后来有一任同桌,总是不厌其烦地叫我,我对她的行为表示很理解很感激。但想不通为什么我会在努力挣扎不要睡着的时候对她叫我的行为觉得的特别反感,我很疑惑,但最终很郁闷生气地醒过来了。后来我就和她探讨这个问题的,只想交流一下,结果可能表达有问题,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会特别反感你叫我醒来,然后她就生气了,一个学期都没理我。一脸懵逼。浑浑噩噩的,后来就变得自己对自己生闷气,嫌弃自己没毅力克制不住自己,浪费时间,又很无奈。

后来我想了几个点,也得到了印证。
克制犯困是自我掌控身体精神的一种行为,属于个人边界内的事,虽然胜少败多,但终究自己可以向自己妥协。
当别人介入时,我们会感觉自我边界受到了侵犯,觉得自己仿佛不能掌控自己,别人的介入行为于是成了发火的借口,我们都相信自己的力量,更害怕自我无力掌控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们宁愿相信自己想睡觉,也不愿意让别人指出自己无法掌控自己的事实,于是我们陷入情绪化的处理方式。
首先我们会否认,然后我们会困惑迷茫,之后是接受,接受当次个例或者接受全部事实,接受个例的话,下次又会陷入同样的困境。

陈李被老吴叫了一学期,逗了一学期,我见过无数次陈李脸红脖子粗,有一两次还动手了,两人也闹过矛盾互相不说话。

我自己被叫起来也好几次,会否认睡觉,然后继续睡着,最后自己确认了自己无力掌控自己的事实,才松口了,但气还是消不了。

鲁冰全是一个典型,他性格太独立,比别人更相信自己的力量。叫他起来的话,他会和你翻脸,要事后好久才能缓过来。

其实,叫你起床还是挺害怕的,毕竟你那么strong, 哈哈哈。

适当的时候放下自己,也不失为一种成长。第四本书很精彩,你有时间读读罢。

评论(1)